首页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中国互联网络中心发布中文域名

会议时间:2000/1/18
会议地点:北京
会议主题:中文域名发布
会议内容:中文域名介绍

中文域名介绍

  近几年来,由于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我国的网络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显示,我国上网用户数量从1997年10月62万已发展到目前的890万;WWW站点数由1997年10月1500个发展到目前的15153个,分别增长了10倍多。但同时另一个问题却日益显露出来。当人们享受日益丰富的网上服务时,记忆和使用的仍是英文域名,这就好比站在中国的街道上却拿着英文标注的地图而无所适从。同时,当商家注册域名时也不得不舍弃人们耳熟能详的中文品牌而另创一个全然陌生的英文代号,这无疑使商家多年沥血经营而不断增值的品牌价值顿时化为乌有。

  专家认为,随着我国Internet的迅速普及,网民在超过一千万形成规模后,我国网民的结构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两三年内,Internet用户主体将由受过良好教育熟悉英语的年轻人迅速转向略通英语和根本不懂英语的普通用户。届时,域名的中文化就是一个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因此,域名的中文化,业已成为Internet彻底本土化,进一步大众化、商业化的最后堡垒。

  为了满足社会发展要求,作为中国域名管理机构的CNNIC受信息产业部委托,于1998年开始了中文域名体系的研究工作。经过深入的调研、分析和设计,中文域名体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于2000年1月18日正式推出试验系统。试验期内免收中文域名运行管理费。

  CNNIC的中文域名系统是架构在现有英文域名系统结构之上的, 通过利用现有英文域名的解析体系,将中文域名转换成英文域名,然后再由英文域名系统负责从域名到IP的解析。如果域名服务器上没有安装中文域名服务器软件,用户可在客户端安装一个客户端软件后也可使用中文域名。如果用户的域名服务器中已经安装了中文域名服务器软件,则用户不再需要安装客户端软件。

  今后随着技术进步,实现方法上会得到不断改进。但不管如何改进,均可将已注册的中文域名数据移植到新的域名服务器中,实现升级,而这些改动对用户端是透明的,不会影响用户的使用。

  中文域名系统发布后,CNNIC除进一步完善技术开发工作外,还将继续积极与IETF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络信息中心(NIC)联系,并与尽可能多的使用中文的国家和地区,一起来完善和推广中文域名的体系,使其能够互联互通。另外,由于此系统是多语种域名系统,同时可以支持其他语言,因此在进一步完善后也可以向其他国家推广。

  为了保证中文域名的唯一性,避免冲突,保护域名注册用户的利益,CNNIC还制定了《中文域名注册暂行管理办法》,并在推出中文域名试验系统的同时,由CNNIC发布并具体负责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