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中文域名協調聯合會聲明

  基于當前的多語種域名狀況,中文域名協調聯合會(CDNC)做出如下聲明:

  (一)目前,國際互聯網絡技朮工程組織(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簡稱IETF)多語種域名工作小組 (IDN Working Group)對4篇多語種域名技朮文檔(IDNA、NAMEPREP、STRINGPREP、PUNYCODE)進行最后技朮確認聲明(Last Call)。上述4篇技朮文檔中定義了多語種域名體系架構,但是其中沒有解決中文域名中繁簡漢字相互對應等效的問題。這將使中文域名在推廣和應用中存在嚴重的域授權問題,而且這一技朮缺陷所造成的問題,僅僅通過修改注冊政策的方式也是無法加以彌補的。它將使中文域名無法得到廣泛地應用,使目前以及今后所有建立在中文域名層次化體系結構基礎之上的互聯網絡應用將歸于失敗,從而最終導致中文域名技朮的失敗。

  (二)迫于某些商業壓力和社會因素,IETF多語種域名工作小組在沒有提供一個完善的中文域名技朮解決方案的情況下,倉促地發布了多語種域名技朮方案的最后技朮確認聲明,這將危害中文互聯網絡社會的利益。

  (三)IETF多語種域名工作小組沒有解決中文域名的技朮問題。但是,IETF多語種域名工作小組有責任考慮到倉促采用這些技朮方案所導致的嚴重后果。在目前的狀況下,如果IETF認可了這種多語種域名方案,域名注冊機構就會在不考慮中文域名需求的情況下開始提供中文域名注冊服務,中文域名體系將會陷入混亂的局面,從而嚴重地損害中文互聯網絡社會的利益。

  (四)不考慮中文域名需求的多語種域名技朮方案是存在缺陷的技朮方案。

  中文域名協調聯合會
  中文域名協調聯合會發起成員:CNNIC、TWNIC、HKNIC/HKDNR、MONIC
  中文域名協調聯合會主席:錢華林教授
              曾憲雄教授
  200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