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CNNIC中文域名注冊系統全面升級

11月7日,CNNIC中文域名注冊系統全面升級

  (2000年11月1日 北京)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中文域名注冊系統全面升級新聞發布會暨互聯網業界共推中文域名系統簽約儀式于今日在京召開。CNNIC宣布,11月7日將全面升級中文域名注冊系統。屆時,廣大互聯網絡用戶可以通過由CNNIC正式授權的9家中文域名注冊服務商申請以“.CN”、“.中國”、“.公司”和“.網絡”結尾的中文域名。

  作為原有域名系統的最新發展,中文域名主要解決的是本地化問題。對此,我國域名主管機關的信息產業部早在1998年就已開始組織有關部門對其進行跟蹤研究。1999年初,信息產業部正式委托CNNIC開展中文域名系統的開發工作。在2000年1月18日,CNNIC推出了中文域名注冊試驗系統。該系統得到了我國互聯網絡用戶的廣泛認可。截止到2000年10月底,申請成功的中文域名已達到8萬多個。

  在中文域名注冊試驗系統推出之后,CNNIC通過與索思商用網絡軟件有限公司、四通利方信息技朮有限公司等相關技朮公司和其他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廣泛交流合作,不斷革新技朮。升級后的中文域名系統與現有英文域名體系高度兼容,并可簡繁字體自動轉換,從而既實現了全球通用,又方便了兩岸互訪,這也是兩岸四地技朮人員共同合作的智慧結晶。

  CNNIC在技朮升級的同時,也對中文域名注冊服務機制和管理體制進行了大膽革新。CNNIC宣布,從11月1日開始,不再直接受理用戶提交的中文域名注冊申請,而是作為中文域名注冊管理機構,負責運行和維護中文域名中央數據庫。從11月7日開始,中文域名注冊申請,則由CNNIC認証和授權的中文域名注冊服務商根據CNNIC制定的《中文域名注冊管理辦法(試行)》受理并完成注冊。在中文域名注冊服務中引入競爭機制,將更有利于注冊服務質量的提高。此次,以協議的形式首批獲得CNNIC正式認証和授權的中文域名注冊服務商共有9家,即:國政網、吉通、創聯萬網、信海科技、東方網景、廈門精通、信諾立、東方通信和中文域名(香港)有限公司。

  在CNNIC新的域名系統中,將同時提供“.CN”結尾的中文域名和“.中國”、“.公司”和“.網絡”結尾的純中文域名注冊服務。在此之前已經在CNNIC申請成功的8萬個中文域名將自動轉到新的注冊系統,并被賦予“.CN”、“.中國”后綴。為避免惡意搶注行為,CNNIC在“.公司”和“.網絡”下對我國馳名商標、著名企業名稱、行業名稱、地理名稱等名詞進行了保護性的預留。針對目前越來越突出的域名糾紛問題,CNNIC還發布了《中文域名爭議解決辦法(試行)》,并授權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作為中文域名爭議解決機構,為中文域名爭議雙方提供一種快捷、便利、公平、合理的爭議解決辦法。

  在簽約儀式上,CNNIC與中國電信、中國吉通、中國聯通、中國網通、中國移動、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中國長城互聯網、中國教育網、中國科技網等我國9大互聯單位和世紀互聯、首都在線、首創網絡、飛華信通、暢捷網苑等ISP共同倡議,呼吁相關單位積極參與并做好中文域名推廣和應用工作。

  CNNIC中文域名解析服務將于注冊系統升級后一個月開始提供,并逐步普及到全國各個ISP。屆時互聯網絡用戶就可以方便地使用中文域名來訪問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