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中文域名 Workshop 20日會議紀要

日期:2000年5月20日 星期六 上午
會址:中國 北京 翠宮飯店
主持人:錢華林


9:00-9:30 通報中文域名聯合會"CDNC"成立

  1. 介紹主要到會人員:
    曾憲雄(TWNIC)、陳文生(TWNIC)、吳國維(TWNIC)、
    曾黎明(TWNIC)、黃勝雄(TWNIC)、鄭志豪(HKNIC)、
    何偉耀(MONIC)、許乃文(TWNIC)、錢華林(CNNIC)、
    毛 偉(CNNIC)、張文輝(CNNIC)、裴瑋(信息產業部)、
    Kim ByungKyu(KRNIC)、Lee Soo Youn(KRNIC)、Maruyama Naomasa(JPNIC)、Yoneya Yoshiro(JPNIC)等等。
  2. 介紹會議的前期准備工作﹔
  3. 通報中文域名協調聯合會(CDNC)的成立,并且簡要說明了"CDNC"的章程。
    TWNIC 曾憲雄:
     1、介紹TWNIC開放中文域名服務情況﹔
     2、闡述"CDNC"成立的意義,希望共同促進中文域名的發展﹔
     3、感謝CNNIC為會議的成功召開所做的工作,并預祝會議成功。
    HKNIC 鄭志豪:
     介紹香港目前HKNIC的發展狀況和未來的目標,并希望通過大家共同的努力使"CDNC"不斷發展。
    MONIC何偉耀:
     介紹澳門目前MONIC的發展狀況和未來的目標。

9:30-10:10 CNNIC和TWNIC關于中文域名服務情況的報告
  CNNIC 張文輝(詳見附件 材料status.ppt)
  TWNIC 陳文生(詳見附件 材料TWNIC Trial and status report.ppt)

10:30-11:30 關于中文域名構架的技朮介紹
  台灣中研院 黃勝雄:(詳見附件 材料mDNS Development Plan.ppt)
  CNNIC 張文輝:(詳見附件 材料tech.ppt)


2000年5月20日 星期六 下午 2:00 - 5:30
回顧上午的會議工作情況,簡要說明下午的會議議程。

議題一:關于中文域名注冊政策的討論,以及域名爭議問題的相關政策討論.
主持人:吳國維 報告參見Powerpoint文擋

中國社會科學院 唐廣良:
就現行網絡機制和政策的建議:
1. 推進mDNS事業向前發展的必要性﹔
2. 加強國際間的協調和合作。

JPNIC MARUYAMA NAOMASA:
日本將延續現行的注冊機制和政策。

KRNIC Kim ByungKyu:
1、韓國現在的非英語域名體系由一些公司在操作,KRNIC希望今后在這方面做一些工作﹔
2、強調國際間交流的必要性。

HKNIC 鄭志豪: 介紹HKNIC當前中文域名注冊的發展狀況。

MONIC何偉耀:
1、介紹MONIC當前中文域名注冊的發展狀況,并且表示將積極參與今后的工作﹔
2、強調國際間合作的重要性。

CNNIC 唐廣良:
1. 提出與域名注冊相關的知識產權、爭議仲裁、商標等方面的六個問題﹔
2. 分別就上述問題談了一些觀點。

JPNIC MARUYAMA NAOMASA: 認為域名爭議的問題應該由法律來協調,注冊機構不宜參與。

議題二:cgTLD, TLDs.
主持人:鄭志豪
HKNIC 鄭志豪:(參見CgTLDs.ppt) 提出關于中文的cgTLD的問題。

TWNIC 黃勝雄: 提出不同的國家或地區可以有獨立的gTLD的觀點。

CNNIC錢華林:
1. 提出鑒于不同的國家、地區擁有不同的語言和文字,因此可以用不同的gTLD來定義,可以考慮允許多個cgTLD的方式解決語言、文字之間的差異的觀點﹔
2. 希望各方能就此問題達成共識,并將此建議提交到ICANN。

HKNIC 鄭志豪:
1. 同意上述觀點﹔
2. 希望上述觀點能被各方認同,并成為國際化體系中的一個﹔
3. 希望各方加強協調。

KRNIC Kim ByungKyu: 不能立即就此談自己的觀點,將回去具體研究上述觀點。

JPNIC MARUYAMA NAOMASA:
1、 對擁有日文的gTLD感興趣﹔
2、 希望相應管理機構本地化﹔
3、 將回去具體研究上述觀點。

議題三:關于中文域名的編碼、測試技朮的討論.
主持:曾黎明
TWNIC許乃文、曾黎明(台灣中央大學): (詳見附件 材料Cdn-tech.ppt) 提出實施中文域名系統時碰到的一些問題及一些解決方案:


附件下載:
CNNIC 張文輝 (88KB)
TWNIC 陳文生 (126KB)
台灣中研院 黃勝雄 (186KB)
CNNIC 張文輝 (73KB)
HKNIC 鄭志豪 (16KB)
TWNIC許乃文、曾黎明(台灣中央大學)(9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