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中國互聯網絡中心發布中文域名

會議時間:2000/1/18
會議地點:北京
會議主題:中文域名發布
會議內容:中文域名介紹

中文域名介紹

  近几年來,由于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我國的網絡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統計顯示,我國上網用戶數量從1997年10月62萬已發展到目前的890萬﹔WWW站點數由1997年10月1500個發展到目前的15153個,分別增長了10倍多。但同時另一個問題卻日益顯露出來。當人們享受日益丰富的網上服務時,記憶和使用的仍是英文域名,這就好比站在中國的街道上卻拿著英文標注的地圖而無所適從。同時,當商家注冊域名時也不得不舍棄人們耳熟能詳的中文品牌而另創一個全然陌生的英文代號,這無疑使商家多年瀝血經營而不斷增值的品牌價值頓時化為烏有。

  專家認為,隨著我國Internet的迅速普及,網民在超過一千萬形成規模后,我國網民的結構也將發生重大變化。可以預見,在未來的兩三年內,Internet用戶主體將由受過良好教育熟悉英語的年輕人迅速轉向略通英語和根本不懂英語的普通用戶。屆時,域名的中文化就是一個不得不解決的問題。

  因此,域名的中文化,業已成為Internet徹底本土化,進一步大眾化、商業化的最后堡壘。

  為了滿足社會發展要求,作為中國域名管理機構的CNNIC受信息產業部委托,于1998年開始了中文域名體系的研究工作。經過深入的調研、分析和設計,中文域名體系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并于2000年1月18日正式推出試驗系統。試驗期內免收中文域名運行管理費。

  CNNIC的中文域名系統是架構在現有英文域名系統結構之上的, 通過利用現有英文域名的解析體系,將中文域名轉換成英文域名,然后再由英文域名系統負責從域名到IP的解析。如果域名服務器上沒有安裝中文域名服務器軟件,用戶可在客戶端安裝一個客戶端軟件后也可使用中文域名。如果用戶的域名服務器中已經安裝了中文域名服務器軟件,則用戶不再需要安裝客戶端軟件。

  今后隨著技朮進步,實現方法上會得到不斷改進。但不管如何改進,均可將已注冊的中文域名數據移植到新的域名服務器中,實現升級,而這些改動對用戶端是透明的,不會影響用戶的使用。

  中文域名系統發布后,CNNIC除進一步完善技朮開發工作外,還將繼續積極與IETF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互聯網絡信息中心(NIC)聯系,并與盡可能多的使用中文的國家和地區,一起來完善和推廣中文域名的體系,使其能夠互聯互通。另外,由于此系統是多語種域名系統,同時可以支持其他語言,因此在進一步完善后也可以向其他國家推廣。

  為了保証中文域名的唯一性,避免沖突,保護域名注冊用戶的利益,CNNIC還制定了《中文域名注冊暫行管理辦法》,并在推出中文域名試驗系統的同時,由CNNIC發布并具體負責實施。